汰渍里里

精周,翦商爱好者

【若钟】病院遗事 08

08




       不久,我撤掉了房间里所有坚硬的物品。护士们把桌子角都包上了塑料软垫,床也换了一个新的。那些零零碎碎的小摆件被我包起来运回了若先生的房间。铅笔、尺子、指甲刀,甚至有些精装书也都纷纷拿了出去。看到我把花瓶都拿出去的时候,一直保持沉默的钟离先生也忍不住说了几句。

       “花瓶倒也没必要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看了一眼手里那个棕红色的陶瓷花瓶,里面塞着满满当当的棣棠。绿色的叶子一把一把聚集在瓶子底部,上层黄色的小花衬着金光,握在手心像一捧阳光。我想起来,这是若先生今早才带来的。他说那间病房太暗了,该有点光亮。

       “确实。”我放下花瓶,回屋找了个PVC的软花瓶。颜色是看起来有些廉价的大红色,虽然不怎么好看但质地软软的不会碎。看得出来钟离先生有些嫌弃,他却还是接过了那花瓶,把那捧花好好地放了回去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个蛮好的征兆。

       这周之后,一切照常。若先生也恢复了照顾和探视,除了日常的照顾,还要协助完成我准备的工作。每天的日常就是上午运动,下午陪着钟离先生做调查。目前钟离先生已经可以下床走动,不过太长的路程还是会中途停下休息,常年卧床带来的肌肉萎缩还没有那么容易好。若先生为此订购了轮椅备用,时不时会推他出去走走。病院的花园算是满庭芳翠,随便走走走走心情都会变好。这些日子平平淡淡,钟离先生一直非常听话,我备的精神卫生和心理学的评估问卷足足几百页,他都在若先生的帮助下一个一个的写着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这卷子是不是有问题,这个‘讨厌的食物’重复三次了?”若先生有些迷惑。

       “就普遍理性而言,问卷里反复的提问应该是在测谎?”钟离先生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是的。”我说,“当问题非常多的时候,答卷者就会倦怠开始胡乱填写。反复的提问会促进专注力和真实性。如果是故意欺骗提问者,总会冒出马脚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虚假的再怎么伪装也无法变为真实,这样应对迟早会危害到自己吧。这次选对了,下一此循环的就是别的问题了。 ”钟离抱起手臂,那双金色的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我,这话在对我说,又像在对别人说。我看不懂,也只能回句:

       “您明白就好,钟离先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那天下午,我正在整理这堆东西的时候,老朋友神子的电话终于打通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没想到你会遇到这种患者。”那女人的声音听起来在幸灾乐祸,“我听丽莎说了,别的医院三年植物人护理,你哪里——半年醒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醒了也不代表没事了。我发给你的东西你看了么?”

       “看了看了,你的诊断我觉得很正确,只是目前也没有直接的证据。不过——”神子迟疑了一下,“你知道的,就算确诊了人格障碍也是治不好的,如果过去的他回不来了,可能就——你得让王子公主接受现实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说我会尽力的,但我知道我根本不知道往哪里努力。

       晚上若先生破天荒来找我,问我这儿哪里能抽烟。我说山上没有地方能抽烟,拿了个棒棒糖给他。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算了。”他接过糖,“不过是嘴巴寂寞了,什么都无所谓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又抽烟又喝酒,您可要注意身体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这俩都不喜欢,要不是心里不痛快也不会沾。本来也都快戒了,不过最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他嘴里咕噜咕噜,我听不清楚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的问卷我都看了,你确定是人格障碍么?”他把糖拿出来,问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好说……钟离先生有童年创伤么?”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有的。”他有些感慨,“他小时候受过周围人的冷暴力,应该算是。不过现在他都不记得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不应该吧……”漂亮的孩子总会招人喜欢些,这是人之常情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很复杂,对于那些人来说,他‘存在’就是个错误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既然如此,不如给钟离先生说说让他想起童年的东西……比如,读读童话?”

       若先生若有所思,觉得这是个不错的主意。病院有不少小孩子,图书室有的是书。病房里厚厚的书几摞堆在一起,若先生嫌麻烦,索性给钟离先生念了起来,说这样更快。我时不时偷偷去看看哪里的情况,若先生一念起来便是一大半天,有的比较长便要喝口水再慢慢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七姑娘跳下那块巨石,面前出现了两只带着彩色羽毛的仙鹤。七姑娘不知道他们是良善的好人,还是传说钟镇守山林的怪兽,她害怕地躲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‘你不要害怕呀,七姑娘。’那带着蓝色花纹的仙鹤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‘我们是掌管这里的仙人,你这么勇敢,我们决定送给你我们的法宝,带着它,你就可以获得治愈他人的力量。’

       “仙鹤说完,那雪白的翅膀中就变飞出了一顶帽子,那帽子上有个漂亮的宝石,七姑娘戴上它,下了山,帮助了很多很多的人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我隐约记起来了这个,药童七姑娘,来自《大陆中部民间童话集》,畅销十几年的睡前故事,一些小孩子和探视家属也会偷偷聚过来。倾听的钟离先生,偶尔也会露出孩子般明快的笑容。若先生也在回应着这份期待,他读的每个字都认真又专注,声音温柔真挚。我路过病房,也会放下手头的事情,忍不住和钟离先生一起听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听着故事的人,看着也令人心生怜悯。我这里的孩子们多半带着些慢性病,要么就是父母亲族有无法治愈的疾病。这里少见热闹,难得轻松的氛围显得格外珍贵。

       每到傍晚若先生结束了阅读,孩子们跟着护士们回去,曲散人终,剩下的两人却也不说什么。钟离先生会礼貌的道谢,若先生应下。语气却又有些说不出来的疲惫。晚上我来查房,时常会看见钟离先生单薄的背影,一个人久久地凝望着若先生坐过的椅子。

       我心里从未有过这么想要治好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我试着联系了患者的父母,让他们过来探视,刺激一下敏感的记忆讯息。同时我也让若先生开始通知一些可以探视的亲属过来,面对面谈一谈更有帮助。



TBC



先生,听书人一周年快乐!

评论(10)

热度(153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